今天是: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云南省梁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及三公经费
工作报告及三公经费
德宏州梁河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部门决算
时间:2023-09-01

德宏州梁河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德宏州梁河县人民检察院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德宏州梁河县人民检察院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德宏州梁河县人民检察院是本县法律监督机关,其主要任务是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

1、对县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报告工作,接受县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监督,接受中共梁河县委和德宏州人民检察院的领导。

2、依法向县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提出议案。

3、执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工作方针和德宏州人民检察院的工作安排。

4、对破坏国家的政策、法律、法令、政令统一实施的犯罪案件,行使检察权。

5、对刑事犯罪案件依法审查批捕、决定逮捕、提起公诉。

6、依法对刑事诉讼、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实行法律监督。

7、依法对执行机关执行刑罚的活动是否合法实施监督。

8、受理单位和个人的控告、申诉、举报以及犯罪嫌疑人的自首。

9、协同主管部门依法管理本院的机构设置及人员编制;按照干管权限和规定,提出任免干部的意见和建议;依法提请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建议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撤换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和检委会委员;组织管理本院系统干部学历,教育培训工作。

10、协助州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查办检察人员的违纪案件。

11、规划本院的财务装备工作和检察技术信息工作。

12、开展省、地、州、县之间的交流合作,搞好地区之间有关案件的协查工作。

13、负责其他应当由县人民检察院承办的事项。

(二)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概述

2022年,在县委和州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梁河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抓住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始终围绕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深化法律监督,彰显司法权威,维护公平正义,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依法能动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各项检察工作在稳进中落实、提升。

1、依法能动履职,在保障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检察力量。竭力护航平安梁河建设。紧扣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工作主线,全力以赴做好检察环节“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任务。始终保持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110人,起诉288人。深入开展禁毒人民战争和毒品滥用问题整治,批准逮捕毒品犯罪10人,起诉11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参与九大行业领域整治,共发出检察建议7份,推动行业乱象整治。深入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积极参与综合治理,最大限度挤压、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空间和土壤。持续加大反渗透反颠覆、反间谍、非法宗教和反邪教、反恐怖斗争的打击力度,严防影响重大的政治类敏感事件发生,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

2、践行司法为民,在纾解急难愁盼中彰显检察担当。倾情融入和推动县域社会治理。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依法不批捕46人,不起诉14人,经羁押必要性审查依法变更强制措施7人,对自愿认罪认罚的290名犯罪嫌疑人,提出从轻或减轻处罚的量刑建议,最大限度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认罪认罚适用率达96.67%创新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压实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工作责任,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8件次,做到7日内程序回复率100%、3个月内办理结果答复率100%,实实在在解决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主动开展上门听证,搭建多方参与平台,切实让矛盾解决在群众家门口围绕绿色高效发展,会同职能部门联合治理农业废弃膜污染,跟进督促补植复绿,当好蓝天、碧水、净土的守护人。构建行政+检察安全生产监管长效协作机制,牵头组织22家单位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有效推进安全生产领域的诉源治理工作。持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打造上门服务,送法六进”“菜单式普法活动,开展预防电信诈骗、防养老诈骗、禁毒、生态保护、未成年人保护等主题宣传活动46场次。

3、强化法律监督,在维护公平正义中履行检察责任。持续做优刑事检察。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刑事司法理念,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为依托,共享执法办案平台信息,将监督端口前移,推进对侦查活动的全过程监督,刑事诉讼监督质效大幅提升。提前介入案件17件;监督立案5件,同比上升150%;监督撤案10件,同比上升25%;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1份,监督纠正侦查活动违法情形12件次。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加强对刑事审判活动的监督,切实落实好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委会制度。加强监检衔接,切实履行职务犯罪检察职能,受理监委移送职务犯罪案件1件1人,起诉2件2人,助力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认真推进刑事执行检察监督,针对监管活动和刑罚交付执行违法行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6份,有效规范了监管活动和刑罚执行,确保监管场所安全稳定。

精准做强民事检察。更加精准履行监督职责,办理民事检察案件24件,其中:民事执行活动监督4件、民事审判程序监督2件、民事生效裁判监督2件、支持起诉案件16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4、筑牢发展根基,在强化政治引领中锻造检察铁军。坚定立场,强化政治建检。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检察工作第一位,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三会一课”、政治轮训、梁检青年论坛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把政治理论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着力提高干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严格落实政法工作条例和请示报告制度,向县委、县委政法委、州院请示报告重大工作、重大敏感案件32次。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检察工作的全过程,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始终把凝聚民心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化“三同步”工作机制,妥善化解舆情风险,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5个内设机构,包括: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第三检察部办公室政治部所属单位0

(二)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德宏州梁河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分别是:

1、德宏州梁河县人民检察院。

)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德宏州梁河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末实有人员编制30人。其中:行政编制3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2人),事业编制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9人(含行政工勤人员1人),事业人员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尚未移交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共计0人(离休0人,退休0人);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11人(离休0人,退休11人)。

实有车辆编制4辆,在编实有车辆4辆。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德宏州梁河县人民检察院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德宏州梁河县人民检察院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也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故《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德宏州梁河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收入合计10363421.24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460292.58元,占总收入的91.29%;上级补助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元(含教育收费,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903128.66元,占总收入的8.71%。与上年相比收入合计增加257152.28增长2.54%。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增加1585565.03增长20.13%;上级补助收入无增减变动事业收入无增减变动经营收入无增减变动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无增减变动其他收入减少1328412.75,下降59.53%。主要原因是地方财政拨款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德宏州梁河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支出合计10091841.33元。其中:基本支出6602682.22元,占总支出的65.43%;项目支出3489159.11元,占总支出的34.57%;上缴上级支出0.00元,占总支出的0.00%;经营支出0.00元,占总支出的0.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相比,支出合计减少511258.75元,下降4.82%。其中:基本支出减少360252.86元,下降5.17%;项目支出减少151005.89元,下降4.15%;上缴上级支出无增减变动;经营支出无增减变动;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无增减变动。主要原因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精打细算,大力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出。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德宏州梁河县人民检察院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6602682.22元。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5806882.22元,占基本支出的87.95%;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795800.00元,占基本支出的12.05%。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德宏州梁河县人民检察院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3489159.11元。其中:基本建设类项目支出0.00元。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1、检察监督2101700.00元;2、其他检察支出864872.80元;3、地方聘用制书记员工资及五险420411.72元;4、其他支出102174.51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德宏州梁河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460292.58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3.74%。与上年相比增加1585565.03元,增长20.13%。主要原因分析2021年底招录4人,2022年调入1人,人员经费、社保经费、公用经费较上一年有所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公共安全(类)支出8374557.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8.52%。主要用于行政运行5484257.00元,检察监督2101700.00元,其他检察支出788600.00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487287.92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15%。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37987.92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49300.00元

3.卫生健康(类)支出151047.66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60%。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医疗保险缴费支出151047.66元

4.住房保障(类)支出4474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73%。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缴存支出447400.00元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240100.00元,支出决算为19778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2.3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0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120000.0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60.67%;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75100.0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37.9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680.0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1.36%,具体是国内接待费支出决算2680.0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决算0.00元),国(境)外接待费支出决算0.00元。明细情况如下: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德宏州梁河县人民检察院部门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240100.00元,支出决算为19778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2.3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为12000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7510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5.0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68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40%。2022年度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院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文件精神,严控三公经费支出。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上年增加166005.00元,增长522.4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00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增加120000.00元,增长1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增加46900.00元,增长166.3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895.00元,下降25.03%。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一是我院部分公务用车使用年限较长,老化严重,维修维护费增加,导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增加。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实物量的具体情况

1.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购置车辆1辆。具体购置车辆原因是:车辆老久,使用年限长,日常维修维护费增加,已经不能满足办案需求,特更换旧车辆。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辆。主要用于检察业务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安排国内公务接待5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56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检察业务发生的接待支出。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德宏州梁河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89050.00元,比上年增加21850.00元,增长2.85%,主要原因是2021年底招录在职在编人员4人,2022年调入人员1人,公用经费开支较上一年度有所增加。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单位正常运转的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德宏州梁河县人民检察院资产总额16124921.09元,其中,流动资产474394.93元,固定资产15650524.16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元,在建工程0.00元,无形资产2.00元,其他资产0.0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493395.73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904200.00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处置车辆1辆,账面原值101800.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500.00元;报废报损资产64项,账面原值614100.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元;出租房屋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00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详见附表)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2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4613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31930.0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14200.0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46130.0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公开12表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和公开13表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由一级预算单位公开,我院无公开12表和公开13表。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详见附表(公开12表-公开18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德宏州梁河县人民检察院共有离退休人员11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1人。离退休人员工资均由地方财政保障,故附表离休费、退休费无金额。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是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部门决算:各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及其履行职能情况编制,反映部门所有预算收支和结余执行结果及绩效等情况的综合性年度报告,是改进部门预算执行以及编制后续年度部门预算的参考和依据。

二、财政拨款收入:指由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三、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本级财力、专项收入、执法办案补助、收费成本补偿、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

七、省对下转移支付:省级财政安排下级财政部门无偿下拨的资金,一般为财力性转移支付,即保障下级政府运转和必要支出的转移支付资金。

德宏州梁河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国有资产使用情况.pdf

德宏州梁河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绩效自评报告.pdf

德宏州梁河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决算公开报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