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云南省梁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及三公经费
工作报告及三公经费
梁河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4-02-19

梁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在委和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下,梁河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州委实施意见,筑牢政治忠诚,坚守为民情怀,维护公平正义,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成效。  

一、依法能动履职,在护航高质量发展中体现检察担当

精准履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融入日常,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依法严惩危害公共安全和严重暴力等犯罪,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116人,同比上升5.45%;提起公诉280人,同比下降2.44%扛牢强边固防政治责任,起诉妨害国边境犯罪12人。积极参与毒品整治、扫黄打非,起诉毒品、赌博犯罪12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有效遏制黑恶势力犯罪,深入推进反渗透、反颠覆、反恐怖、反分裂斗争,严防影响重大的政治类敏感事件发生。

多措并举,抓实普法强基高质效扎实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抽调11名业务骨干组建普法工作队,28名干警与挂联乡镇法律明白人结对传、帮、带定出台5项办法措施。先后6372人次下到挂联乡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76场次,覆盖8000余人,发放各类法治宣传8000余份拍摄发布普法小视频1个、编排普法小品1个。针对农村妇女运用法律维权意识不强问题,联合妇联、关工委等部门到各乡镇开展妇女权益保障及婚姻家庭法律法规宣传活动。针对群众关注度高的醉酒驾驶、非法占用农用地、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等案件,将庭审现场驾校和乡镇,用真实的案例零距离开展以案释法,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诉源治理,助力打造边疆治理现代化标杆。坚持以诉源治理促进社会治理,通过深挖案件背后治理漏洞,依法延伸法律监督职能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纳入平安建设考核为契机,针对司法办案中发现的行政处罚不及时、监管无证行医不力、国有林产资源管护不到位等问题,向有关部门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3份,推动个案监督向类案监督拓展,将案件办理效果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法治护航,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注重用法治维护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起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9人。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立企业信访绿色通道,畅通企业诉求渠道。完善与民营企业的沟通联系制度,在工商联设立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工作联系点,及时对接、办理企业申请事项。持续构建“亲”“清”检企关系,常态化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二、厚植为民情怀,在保障民生司法中践行检察初心

用心办好群众身边“小案”。持续深入推进断卡”行动,起诉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31人。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线下宣传活动16次,发布网络宣传视频21条。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积极发挥“刑事司法+公益诉讼”联动职能,起诉危害食品安全犯罪2,办理食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开展助力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办理支持起诉67件,其中促成和解62,帮助追回薪资10.8万元。

用情回应解决群众诉求。认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实做细“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以“如我在访”之心办好每一起信访案件,对27件来信来访均做到“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及办理结果答复”,确保“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努力化解群众“心结”,对拟不起诉、刑事申诉等案件,召开听证会19次。以“如我有难”之心深化司法救助,7名涉案困难群众发放司法救助金5.3 万元。统筹各方力量,与县妇联建立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工作机制,变司法救助“独角戏”为“大合唱”。抓实防止返贫监测,投入帮扶资金9.75万元,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用爱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持续深化未成年人四大检察综合履职,立办未成年保护公益诉讼案件1件,起诉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5人;对未成年人监管缺失问题,发出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令28份。对未成年人犯罪宽容不纵容,依法不捕5人、不诉1人,附条件不起诉3,起诉3人。围绕双下降一底线推动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质化运行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3次,制定下发工作方案2联合公安、市场监督管理局、文化和旅游局等部门组织开展“涉未成年人行业专项整治行动”,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开创检察+N”工作模式不断加强与职能部门和社会力量协作配合,建梁河县首个未成年人观护教育基地持续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充分履行法治副校长职责,开展法治进校园、检察开放日、暑期法治夏令营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31场次,覆盖未成年50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5400余份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聘请专业心理老师深入10所中学开展巡回心理讲座11场次开展个人心理疏导13人次

三、维护公平正义,在执法司法监督中强化检察履职

高质效开展刑事检察监督。持续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前沿哨所”作用,不断强化嵌入式监督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案件43,纠正漏捕漏诉2人,监督立案2件,监督撤案4件,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情形24件次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制度,依法履行刑事审判法律监督职责,监督意见采纳率100%加强监检衔接,起诉贪污犯罪2人,起诉行贿犯罪3人,斩断“围猎”与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持续强化刑事执行活动监督,纠正监管活动和刑罚执行中的违法情形22件次,监督采纳率100%

精准发力做好民事检察监督。理民事检察案件79。秉持案结事了人和导向,实质性和解民事执行案件1件、民事申诉案件1件;与县司法局会签“支持起诉+法律援助”协作机制,助力弱势群体依法维权。扎实开展民事执行监督专项失信惩戒和限制消费措施切入点,提出类案监督检察建议3采纳率为100%聚焦执行难核心问题,以公开听证实现办案与释法说理同步,促被执行人自觉执行还款义务。

着力攻坚抓实行政检察监督。理行政检察案件9,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7份,采纳率100%积极行刑双向衔接,强化与公安、交通运输、林草等部门对接,建立联席制度2项;不起诉但应给予行政处罚的案件发出检察意见23份,精准监督不刑不罚做实做好不起诉案件的“后半篇文章”。

稳中求新优化公益诉讼工作。立办公益诉讼案件13件,诉前整改率和法院支持率均为100%始终把行政公益诉讼作为协同政府治理社会公益难题的重要途径,联合职能部门建立协作机制1项,努力构建双赢多赢共赢工作格局。以诉前磋商方式督促税务部门履行职责追缴利息税款6105元。针对辖区挖塘养鱼占用永久基本农田问题,以跨县市座谈会商、公开听证等方式凝聚共识,协同推进基本农田复垦,守护粮食安全。依法监督食用菌产业发展中废弃菌包随意处置问题,推动建立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机制,该案被云南省检察院评为公益诉讼助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

四、加强自身建设,在深化“质量建设年”中锻造检察铁军

学思践悟,筑牢政治忠诚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以思想理论水平的提高促进政治能力的提升。坚持一体推进检视整改和为民办实事,查找问题6个、为民实事24件,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成推动工作的实效。严格落实政法工作条例、请示报告制度,请示报告重大事项30件次积极配合委政法委开展政治督察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三同步,把凡事从政治上看融入检察工作全过程

力学笃行,持之以恒强素能。坚持实战、实用、实效导向,有针对性加强业务培训、岗位练兵、同堂培训,练好内功提升素能。坚持素质强检、文化润检,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扎实推进党建和检察文化品牌创建。党支部被命名为州级“红色堡垒”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第二检察部被认定为全省巾帼文明岗、未成年人检察文化品牌云南省检察院微信公众号展播4名干警荣获州级以上表彰。以法治力量助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23年被命名为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严管厚爱,淬炼过硬队伍。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全面推进从严管党治检。深入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和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牢固树立四重”用人导向,营造敢干事、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深化以案促改、警钟长鸣”“清廉云南”等专项活动,筑牢思想“红线”、守住行为“底线”。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主动接受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走深走实。持续开展“廉政家访”,推进家风建设。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干警主动记录报告有关事项40件,逢问必录已成为行动自觉。

五、自觉接受监督,在打造阳光司法中提升检察公信 

主动接受各界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及时主动向县委、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并向政协同步通报检察工作情况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主动走访、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邀检察官助理、听证员参与监督检察工作299人次,以了解赢支持,以参与促监督。充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律师提供阅卷、案件查询等服务44件次;注重律师在维护司法公正中的作用,邀请值班律师参与认罪认罚从宽案件288次。深化检务公开,及时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533条,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

不断加强内部监督。统筹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落实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检察官办案责任制等改革举措。推进“全员、全面、全时”考核,建立入额院领导、检察官、检察辅助等人员业绩考评实施细则。开展业务数据分析研判4次,案件流程监控和案件质量评查46件次,压实数据专管和临期提醒责任,切实提升履职办案质效和规范化水平。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梁河县人民检察院各项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梁河县人民检察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奋进新征程,与党和人民更高要求相比,检察工作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仍需走深做实,检察理念仍需持续更新;二是在法治轨道上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针对性、实效性仍需加强;三是面对人民群众新需求,检察监督质效仍需提升;四是面对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需要,队伍专业化建设仍需加强。

2024年主要任务

新的一年,梁河县人民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更加有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

一是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把“从政治上看”落实到检察履职全过程。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深化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二是牢牢把握服务高质量发展,全面履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顺利推进紧紧围绕省委3815发展战略、州委三支柱一标杆主攻方向,县委五大行动工作要求,全力抓好平安建设、扫黑除恶、乡村振兴、普法强基、绿美梁河等工作,助推边疆治理现代化。依法能动履职,以更有力的检察履职助推社会治理,为党委、政府当好法治参谋,在法治梁河、平安梁河建设中彰显检察作为。

三是做优做实人民至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适应时代之变、回应人民之需,通过更高水平的监督办案引领法治进步、满足人民期盼。深化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推进公开听证、民事和解、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工作。能动履职,将检察司法保护主动融入“六大保护”,携手各方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屏障。

四是深化创新能动履职,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和拓展“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工作理念,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法检工作交流会商机制、“派驻+巡回”检察模式为切入点,不断提升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执行活动的监督质效。深化民事行政检察精准有力有效监督理念,加强与法院、司法、律所、行政机关沟通联系,建立协作配合机制,强化跟进监督,切实提升办案质效。进一步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更好发展精准规范办好4+N”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全力推进检察大数据战略,不断提升监督智慧、监督质量、监督效果。

五是坚持自信自立自强,全面加强检察工作自身现代化建设。坚持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相结合,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不断提升检察人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重视检察人才培养,强化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提升高质效监督办案能力水平。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深化党建和清廉机关建设,持续正风肃纪,常态化排查整治司法顽瘴痼疾,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彰显新时代检察干警忠诚“底色”、专业“亮色”、廉洁“本色”

新时代新征程党和人民赋予检察机关更重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唯有砥砺奋进,方能不负重托。我们将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锚定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宏伟目标,求真务实、担当实干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梁河新篇章提供强有力的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