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云南省梁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文化
检察文化
积极探索“检察+N”模式全力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时间:2023-12-08

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一直以来,梁河县检察机关紧紧围绕推进边疆治理、“双下降一底线”目标,将“枫桥经验”与未成年人工作紧密连接,创新未检工作机制,以“检察+N”联动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汇聚工作合力,积极探索构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用心用情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创新工作机制,重视前端预防。围绕双下降一底线目标,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3次,制定《梁河县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六个一活动工作方案》《梁河县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宣传教育活动方案》,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压实相关部门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良好局面。各单位到中、小学开展法治宣传140余场次,发放宣传册2万余份;开展特殊家庭走访和关爱服务活动70余次,帮助解决困难问题600余个、签订委托监护责任书767份、开展家庭教育指导416户。通过开展六个一专项活动,营造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及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良好社会氛围,未成年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得到全面提升。


构建支持体系,加强关爱保护。加强与公安机关、审判机关、卫健等部门衔接配合,建立《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一站式取证与救助机制》,推动强制报告”“入职查询等制度落实,督促教育、医疗、宾馆酒店等行业切实履行强制报告制度,做到对侵害未成年人行为早发现、早预防、早打击,采取督办和倒查案件的形式,切实增强相关行业部门抓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联合公安、市场监管、文化旅游等部门组织开展涉未成年人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整治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和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娱乐场所、宾馆酒店及使用童工的现象,开展摸排整治113次,从严查处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案件12件。

探索“检察+N”,全心“未”你而来。加强与职能部门和社会力量协作配合,积极探索未成年人检察+N”工作模式,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成效显著。检察+社工你倾心。聘请家馨社区专业心理老师对全县9个乡镇10所中学学生有针对性地开展巡回心理讲座10场次,并对未成年学生及未成年人案件当事人进行一对一心理疏导13人次,帮助其打开心结,抚平创伤。检察+司法你解忧。加强与司法机关沟通联系,建立检调对接机制,为15名涉案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以法结心结,促成案结事了人和,让法律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检察+家庭你守护。主动走进未成年人当事人家庭,通过实地走访、当面了解、电话沟通等多种方式,对涉案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和家庭教育情况等方面进行综合研判,制发督促监护令和家庭教育令14份,以法治还孩子以明媚蓝天。检察+学校你护航。建立健全检校协作共建机制,深入全县12所初高中进行实地调研未成年人文身问题,向192个班级开展问卷调查,形成调研报告1份。充分履行法治副校长职责,深入全县20所中、小学,针对预防未成年人性侵、校园欺凌、安全自护、心理健康等问题开展法治教育活动30场次,参与师生478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开展未你而来·与法童行法治夏令营活动,通过成长训练、爱党爱国主题教育、参观观护教育基地、观看普法小剧场、模拟检察听证、亲子互动等活动,带领德宏州内外12所中小学的59名同学沉浸式体验了一场趣味与法律并存、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精彩法治教育之旅检察+企业你助力。与梁河县丝源葫芦丝文化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共建梁河县首个未成年人观护教育基地,为罪错未成年人的社会化帮教搭建平台,帮助罪错未成年人改过自新无障碍回归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