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云南省梁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新闻
检察新闻
最高检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
时间:2023-07-05

最高检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

持续完善检察机关“三不腐”机制

推动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

应勇主持并讲话 边学文作报告

7月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主持会议并讲话。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边学文以“走好‘第一方阵’,争做‘三个表率’”为题作辅导报告。

7月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边学文以“走好‘第一方阵’,争做‘三个表率’”为题作辅导报告。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始终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一体推进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主题教育和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持续完善检察机关“三不腐”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

边学文围绕加强纪律建设、培养“自觉的纪律”,从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作风上的“带头人”、组织上的“老实人”、廉洁上的“干净人”、责任上的“担当人”等五个方面,结合重大典型案例,以案明纪、以案为鉴、以案施教,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精神进行了深入阐释。

“全面从严治检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应勇指出,要准确把握“大党独有难题”在检察机关、检察队伍中的具体表现,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检。要在不敢腐上始终坚持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推进检察机关正风肃纪反腐,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严纪律,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从严从实加强纪律教育和执行,切实把纪律规矩的外在约束转化为检察人员的自觉尊崇。要严作风,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遵守“三个规定”,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和司法办案不正之风,在检察机关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养成俭朴之风。要严查处,结合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延续运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坚决支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和驻院纪检监察组依法依纪查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问题。

“全面从严治检,重在治‘权’,确保检察权依法正确规范行使。”应勇强调,要在不能腐上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完善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机制。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坚持“放权”与“管权”并重、“管事”和“管人”相结合,切实防止“灯下黑”,在抓实已有内部监督制约制度基础上,进一步针对检察权运行织密织牢“制度笼子”,防止“牛栏关猫”。

应勇指出,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本质上都是政治上变质、党性退化、信念滑坡的结果。要加强检察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从源头上促进检察人员公正廉洁司法。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到理论清醒、政治坚定、对党忠诚、履职有力,使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鲜明的政治底色,让“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维护公平正义”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让求真务实、担当实干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的鲜明履职特征。最高检党员干部要带头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争做“三个表率”。

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最高检机关各内设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全体人员参加报告会。